【新华社】全球规模最大乙醇生产装置启动试生产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12-28

12月28日,在淮北矿业集团碳鑫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准备调试60万吨/年乙醇生产装置设备。

  当日,全球规模最大的60万吨/年乙醇生产装置启动试生产,产出合格无水乙醇。该装置依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合作共同开发的自主技术,由淮北矿业集团碳鑫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主要原料甲醇来源于焦炉煤气,进一步转化为乙醇。

  大连化物所刘中民院士团队自2010年起在非粮乙醇生产赛道上持续攻坚,提出了以合成气为原料经二甲醚羰基化和乙酸甲酯加氢合成无水乙醇的环境友好型技术新路线,经过多次技术迭代,升级催化剂并优化反应工艺,为大规模工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影报道

   12月28日,在淮北矿业集团碳鑫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调试60万吨/年乙醇生产装置设备。

   12月28日,在淮北矿业集团碳鑫科技有限公司,刘中民院士在会议室向媒体介绍升级催化剂的研究进展。

   12月28日,在淮北矿业集团碳鑫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观察60万吨/年乙醇生产装置运行情况。

   12月28日,在淮北矿业集团碳鑫科技有限公司,刘中民院士在会议室向媒体介绍升级催化剂的研究进展。

   12月28日,在淮北矿业集团碳鑫科技有限公司,刘中民院士(中)和工作人员在交流装置建设和运行情况。

   12月28日在淮北矿业集团碳鑫科技有限公司拍摄的60万吨/年乙醇生产装置(无人机照片)。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834869?d=134b43c&channel=weixin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