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为把握全球科技革命和科研范式变革的战略机遇,更快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引领全所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和顶层设计,经所务会研究决定,我所成立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战咨委”),聘请张涛院士担任首届委员会主任,徐南平院士和杨学明院士为副主任,同时邀请李静海院士等30位院士出任委员。

  12月1日,战咨委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大连召开,张涛、徐南平、李静海、杨学明等18位院士出席了会议。我所所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组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金玉奇主持。所长刘中民宣读了委员名单,并向张涛等与会委员颁发了聘任证书。

 

  张涛在致辞中表示,战咨委将在研究所中长期发展中的重大决策、重点学科领域的发展规划、重大问题解决思路等方面积极发挥战略咨询作用;战咨委不仅是规划战略的智库,也是交流合作的平台,希望各位委员以此为契机,促进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

  会上,刘中民以及副所长李先锋、王峰、黄延强分别从全所概况、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高技术等方面就当前发展态势、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下步工作重点和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报告。与会委员从未来能源领域发展态势、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问题导向对学科及学科交叉的影响、技术发展与科学仪器、科学工具间的相互作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以问题为导向打破传统学科间壁垒,明确大科学仪器定位,集中优势力量突破少数关键技术、向具有潜力的年轻科学家倾斜资源等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

  张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动态审视研究所的发展战略与时代发展的匹配程度,明确除能源之外的其他学科的发展定位、考虑国家实验室对我所发展的影响,加强顶尖科学家的引进和青年科研队伍的培养,稳定现有人才队伍,利用基础研究优势迭代新技术,利用成果转化反哺基础研究,推动体制机制和科研评价体系科学有序改革。

  刘中民对与会专家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指出,战略不清楚会对全所发展造成全局性的影响,需要从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所的视角出发,充分吸收专家委员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人才引进、人工智能应用等影响研究所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的解决思路。(文/王一 图/胡峻耀)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