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我所碳基精脱硫技术的中南股份焦炉煤气精脱硫工程装置达标运行

  近日,广东中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股份”)建设的焦炉煤气精脱硫改造工程装置实现达标运行,该装置采用了我所能源研究技术平台(DNL20)刘岳峰研究员等与上海汲隆水务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碳基精脱硫技术,对焦炉煤气中的H2S进行深度脱除。

  焦炉煤气精脱硫改造工程装置处理量为50000Nm3/h,集预处理和催化、吸附等工序为一体,工艺流程简单,操作维护方便,系统可实现节能降耗且无附加环保风险。装置所用的碳基精脱硫剂的硫容高,其穿透硫容量大于650mg(硫磺)/g(脱硫剂),脱除精度大于99%,同时,还具有一定的有机硫(如:COS、CS2等)处理能力。该装置于7月15日投入使用,进入该装置入口的H2S浓度大于300mg/m3,经过处理后出口H2S浓度低于20mg/m3,装置已稳定达标运行5个月。此外,经过处理的焦炉煤气输送到用户端使用后,尾气中含硫物种排放均达标。

  我所与中国宝武钢铁公司下属的宝钢股份公司研究院、宝山基地、武汉钢铁有限公司、中南股份、重庆钢铁等公司,以及上海梅山工业民用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汲隆水务科技有限公司等从2020年开始合作开发处理钢铁副产煤气的碳基精脱硫剂,实现含硫物种的超精度脱除。

  本项目中,我所与中南股份紧密合作,中南股份实现了从原料采购、钢铁生产和污染物排放等全流程角度分析研究源头脱硫的组成因素,并匹配最佳工艺和装备设计,对装置实施全流程、全过程环境管理。此外,该技术还应用在宝山钢铁的150000Nm3/h焦炉煤气H2S处理工段,已实现达标稳定运行14个月,超过原设计使用时限。此项目的实施,有望对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提高钢铁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削减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助力。(文/图 孙晓雪)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